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实验室介绍  组织架构  研究队伍  科研状况  合作交流  研究生培养  实验室制度 
新闻动态

2020年度开放课题立项公示
化学与环境科学学院组织重点实验室...
重点实验室组织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实验室召开2020年度开放课题评审会
重点实验室2020年度第二次学术委员...
重点实验室系列讲座-尹学博
重点实验室系列讲座-张明慧

实验室介绍
您的位置: 首页>>实验室介绍
新疆特色药食用植物资源化学实验室

《新疆特色药食用植物资源化学实验室》是在原喀什大学《南疆天然产物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20148月经自治区科技厅批准依托喀什大学筹建。实验室目前共有研究人员20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11名,讲师3名,获得博士学位9名,在读博士1名,45岁以下人员9人,35岁以下人员8人。另外,从南开大学聘请了五位教授作为天山学者,长期指导本实验室的学术科研及实验室建设工作。本实验室以南疆地区特有药食用植物资源为研究对象,开展南疆高原干旱地区植物、中药、民族药现代化及周边中亚地区植物资源可持续利用的研究,开展对特种药食用植物有效成分的分离、纯化、结构改造和药效评价等深层次的研究。新疆拥有的巴旦杏、芜菁、榅桲、鹰嘴豆、枸杞子、雪菊、玫瑰花、药桑椹、红花、石榴、沙枣、罗布麻、番茄等许多优势药食两用植物资源。新疆药食用植物资源具有野生种类多、资源分布广、名贵药材多、野生资源蕴藏量较大等特点。新疆药用植物新品种、新资源多,具有较大研究价值和优势,针对这些资源的高水平科学研究与开发有利于推动本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

实验室以南疆地区特有药食用植物资源为研究对象,开展特色药食用植物资源的研究工作。实验室承担了在研项目31项,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自治区级项目12项,其他项目12项,总经费506万元。近五年在国内外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核心级以上论文110余篇,SCIEI收录论文22余篇;申请专利3项。开展的研究工作在疆内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

 

新疆特色药食用植物资源化学实验室